我竟然没有觉察到,这本《海底两万里》的作者和《八十天环游地球》的作者同是儒勒。凡尔纳。联系两本书,虽然是汉译来的,但文笔果真如出一辙——严谨、和蔼,一个富有人生阅历的男人,在讲述着一个故事。
他就这样,将《海底两万里》,讲述了下来。
不思索作者为了表达什么,一心一意地读他的文章,吮吸他的墨汁,直到在宁静中读完这个不平静的故事。
在我读来并没有感到这是一部科幻小说,他离我们的年代好像不远,最多100年。但当我知道他来自于19世纪时,大吃一惊,我感慨于他惊人的预见力——文章出版后25年才造出潜水艇,且与作者的描绘大同小异。
如同他本人,他的故事也是个传奇:阿龙纳斯——一位法国科学家,他和同伴在美国战舰对“水怪”的追逐中落水,被“水怪”——一艘潜水艇救起,然后与船长尼摩在深海中作了很长时间的旅行后,耐不住寂寞,最终与同伴逃走。
我对书中开始的追逐行动极其反感,站在两个立场上来说,是这样的:尼摩船长对人类的报复确实太过深重,以暴制暴;而人类认为危害自己的东西,只能归向一个地方,从不思索自己对海洋的过错。作为人类,我也觉得人类的错误更为深重,什么“人命关天”,如果你是一条鱼,也会觉得“鱼命关天”。就是因为人类的“智慧”,比任何生物都要“高等”,而我们恰好是人类,才会有“人命关天”一说。这个词,更证明了人类思想的狭隘。
作者希望保护海洋生态的愿望,永远埋藏在海底两万里旅行的字里行间,暗礁、漩涡、鲨鱼、土著人,都好似远古海洋陆地的一种徒劳的警告与报复。
在逃离后,阿龙纳斯希望尼摩船长能平息他对人类的愤怒与仇恨,可人类的开采一直不停,对大自然的破坏一直不停,尼摩船长的愤怒也会一直不停……
海洋,是生命起源的摇篮,而我们正在贪婪地啃食着摇篮。过度的开采会使海洋枯竭,每个人都听得见可持续发展的声音,可谁又会把它装在心里呢?人们在海洋上越游越远,回头的岸,已快被海水淹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