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是一本世界知名的科幻小说,拥有无数的读者,我也被其中的故事情节深深吸引,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第九章――海底葬礼。
在这一章里,尼摩船长驾驶的潜艇发生碰撞遇险,一位船员为救大副,身受重伤,阿隆纳克斯教授竭力救治依然无济于事,不幸牺牲。尼摩船长悲痛万分,和同伴们在海底为这位英雄举行葬礼,并将他埋在美丽的珊瑚礁中,以此纪念他的英勇行为。尼摩船长有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兄弟为兄弟牺牲,朋友为朋友患难!这是全体船员的信念。
我们应该学习这位船员舍己为人的品质。其实,我们身边也有许多这样的事迹。在汶川大地震时,许多素不相识的人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他人的幸存。有一位老师,不怕余震危险,几次进出学校废墟,背出好几个学生,不幸遇难,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一位武警战士,为救被困的民众,被石头砸到,身负重伤;还有许多普普通通的自愿者,不畏艰难,深入灾区,组织救援……这些人,都是我们一生的榜样!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教会我很多知识,也启发我们展开丰富的想象。我梦想长大以后能发明一种气体,心生歹念的人吸进去后会变得善良,多做好事;普通人闻了之后,会变得更加助人为乐,这样,人与人之间会变得更和谐、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