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阅读心得
ANATKH(命运)是悲剧的永恒主题。从埃斯库罗斯到莎士比亚,从俄狄浦斯王到哈姆雷特,多舛的命途总是伴随着曲折的人生。
《巴黎圣母院》是西方众多经典悲剧中的一出小戏,但放在15世纪宗教改革和文艺复兴大潮的背景之下,就像茫茫大海上的一叶小舟,随波起伏,顺时入景,悲剧人物一个个出场了。
卡西魔多无疑是悲剧性最强、命运最为不幸的。他在巴黎圣母院渡过一生,长大后成为教堂敲钟人。他外表丑陋异常,是个半人半兽的怪物,具有野性,打小就被父母作为怪物遗弃,“他的不幸,在于还是太像人了”。丑陋外表遮蔽不了善良的内心和对美的追求,自打瞥见爱斯美拉达起,他就一直融化在对这个小可爱的向往追求梦境中,努力克制不让自己兽性的外表惊动自己弱小的美好心灵,也不因爱斯美拉达的嫌弃厌恶而放弃对美的追求,直到拥有这具美丽的死亡的躯体,被人分开后便化为齑粉,就像马尔克斯笔下的梅梅升上天空、卡尔维诺笔下的柯西莫拉着气球,有形化无形,瞬间变永恒。我想起了简妮•爱瑞的名言,“你以为我丑,就没有灵魂吗?”。无疑,卡西魔多不但有灵魂,而且比上帝宠爱的克洛德、比国王宠幸的浮比斯高贵的多,充实的多。
克洛德•弗罗洛,这个上帝的代言人,要光环有光环,要学问有学问,可当国王座上宾,可让检察官为其卖命。同样,他也是不幸的,他的不幸在于既想把自己奉献给上帝,又忘不了尘世的种种欲念,他自认为淫荡、邪恶的欲望。世俗点,弗罗洛不是坏人,他出身破败的贵族家庭,父母死后,肩负事业打拼、抚养弟弟的重任,也有一颗慈悲的心将卡西魔多从弃婴抚养大。在事业有成,弟弟也快长大成人的时候,与上帝发生了分歧,追求起俗世的爱情或者爱欲。教士的身份让他不能光明正大地追求爱斯美拉达,只能内心煎熬自己,背后诅咒情敌,得不到的,就想方设法让她毁灭。他牺牲了弟弟,也葬送在自己亲手抚养大的卡西魔多手中。
爱斯美拉达,海伦一样的存在。所有的美好、所有的欲望都因她而生,所有的毁灭、所有的罪恶都随她而来。鲁迅说过,“悲剧是把美好的事物毁灭给你看”。整部剧都是围绕爱斯美拉达的美如何一步步毁灭了弗罗洛、毁灭了卡西魔多,而自己又被自己的美所毁灭的展开的。ANATKH,这都是ANATKH。爱斯美拉达是一朵来不及盛放的玫瑰,然而群蜂已经嗅到了她的芬芳,各种斗争、各种罪恶都在她身旁上演。终于,在清晨的露水中,在黎明到来前,这朵含苞待放的玫瑰倒下了。原来,她生长在杂草丛中,生长在她不该生长的地方,生长在她不该来到的时代。
亚里士多德说过,悲剧应当引发观众对剧中人的怜悯,以及对命运无常的体会。好的悲剧都是让人有所思考的,而不是看赚了多少观众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