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阅读心得
暑假期间,我认真的读完了著名作家雨果的代表作,《巴黎圣母院》。他以一四八二年路易十一治下的法国为背景,小说使用对比的手法,揭露了那个时代法国下层人民的美丽高洁品质,批判了上流人民的腐败与做作。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书中的女主角“爱斯美拉达”与男主角“卡西莫多”,他们就是天堂与地狱,美与丑的化身。
女主角“爱斯美拉达”是“美”的化身:她天真、善良、能歌善舞。经常会拿着一个手鼓和小山羊加利在街道上舞蹈。当她看到卡西莫多为了自己,被绑在广场上遭受毒打、口渴难忍的时候,她不计前嫌,不顾众人异样的眼光,把水送到卡西莫多的嘴边,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人世间的温暖。
男主角“卡西莫多”像是“丑”的化身:他天生残疾:驼背、独眼、腿瘸。从小就失去了父母,由自己的养父带大。卡西莫多从小生活在讽刺、嘲笑中,但不改他内心勇敢和善良,当看到自己心爱的女孩被绑在绞刑架上,上天即将夺取她年轻的生命时,卡西莫多奋不顾身的去救她,虽然并没有成功......
读完了这本书,我心里对主人公充满了敬佩,也对他们的遭遇感到愤怒和同情。书中给我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美与丑,唯有一颗善良美好的心才是最重要的。书中卡西莫多的那种内心美,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纵使诸多的命运不公和嘲讽,仍然坚持自己初心。
最近,正是高考张榜的时候,患庞贝病男孩王唯佳,身残志坚,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付出比常人数倍的努力,最后以662分的高分,被南开大学录取,同时他还不忘回报社会,免费辅导村里留守孩子。这难道不也是卡西莫多的那种勇敢、善良的品质表现吗?
合上书,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脑海里似乎浮现出一个个书里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