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一种既有心计又霸气的动物。
小时侯,在我的记忆中,狼算是所有动物中最凶猛最恐怖的了。有不少关于狼的贬义成语,如:狼子野心,狼狈不堪,狼狈为奸。还有那狼外婆的故事伴随了我的童年。看着这些成语和故事使我觉得狼是一种世上最惹人厌的动物,直到我读了《狼图腾》才改变了我对它的看法。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汉人到了草原从认识狼到崇拜狼的经理和心理活动。)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真正草原狼的野心和头脑。
说到狼的野心,我就得拿人的野心跟它们比比了。狼虽然老盘算着有一顿美餐,但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是不会攻击人或牲畜的。它们的野心是理智的,合理的。但是人呢?人跟狼一样会盘算着一些美好的事物,像要有权利,有名利,有金钱,有名气等等。但有些人根本就学不会狼的自食其力,而是拿金钱或不正当的手段去换取他们想要的东西。但是这样换来的东西还留有多少价值呢?可以说人的野心是不和乎情理的,这些野心不但不会激励自己反而会让我们误入歧途。
人的野心的质量现在是比狼略逊一筹了,现在看看狼的头脑。有句话说,“成功是准备出来的。”我认为这句话,人比狼说得次数多,可狼比人的理解深。狼从不打无准备的战,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等等,都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实践孙子兵法。狼的头脑,使它具有天生的军事才能。狼顽固不屈的性格,狼的团队精神是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三十六计中除了美人计,说不定其余的三十五计都是人向狼学到的。
这样说来,狼做人的导师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了。
没有《狼图腾》这本书我们又怎能相信这一现实呢?所以,谢谢狼和《狼图腾》,你们真的教会了我很多知识和做人的道德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