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以前,村里的小弟弟推荐我看《活着》这本书。当时我不了解这本书的内容,我以为只是个讲一些励志故事的廉价心灵鸡汤。我猜中了前半部分,的确励志,但并不廉价。
《活着》采用第一人称,以主人公福贵平淡的语气讲述了他坎坷的一生以及身边人的命运。旧社会地主家庭出身,年轻时的福贵,吃喝嫖赌,财阀家的败家公子。新中国成立后,家道中落。父亲气极猝死,母亲念儿而死,战友中弹身亡,儿子抽血夭折,闺女难产而死,妻子抱病而终,女婿工伤致命,外孙吃豆噎死。在他的身边,所有他倾注了情感的人,都离他而去。福贵一家是当时整个社会的缩影。
文章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亲人一个个的离去,命运对他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起初看得很详细,后来都不忍心深读下去。福贵早年玩物丧志,之后家道中落后,父亲因被福贵气到身亡,母亲重病在身,卧床不起。福贵在进城为母亲请大幅的路途中被迫充当壮丁,背井离乡去打战拉大炮。在战场上结实老全与春生,在枪弹雨林的战场上患难与共,一起抬大米、抢大饼。靠着强烈的生存欲望和对家人的思念苟活了下来。之后国民党战败,共产党放的福贵回到家乡。几个月后回到家中,才知母亲已故,爱女凤霞因年幼时变成了聋哑人。靠妻子家珍一人支撑的整个家庭。本以为到这,我以为福贵往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可是命运何曾放过过谁呢。
土地改革惩罚地主,龙儿做了富贵的替死鬼。在人民公社、大跃进时期,社会上上下下挨着饿,饭吃不饱、觉睡不好。可怜的家珍软骨病越来越严重,我都几度以为她会撑不下去了,可为了子女、为了福贵她还是坚持了下来。拖着一身病,柱着木棒一步步的走去城里娘家去讨米。我都不知道她那瘦弱的身体是如何拖着那一袋大米走十几里的路走回家的。我曾经说过活着很简单,只要保持健康、保持运动,不出什么意外的话活着很简单。可对于那个年代的人来说,活着是那么的难。但那时候的他们却又是那么的善良,在自己生存都困难的情况下还愿意把自己口粮分享给他人。尽管生活很困难,却从未丢掉过做人的义气。
我以为当凤霞嫁人之后,这个家庭就走上了幸福之路。可不曾想这是另一个悲剧的开始。凤霞生苦根大出血,和友庆死在了同一家医院,同一个砖砌的小屋子。这个失聪而纯净的女孩,疾病夺去了她的声音夺不掉她天使般的心灵。优越的童年背后却是无穷的苦难,一个柔弱的女子,在如花似月的年纪担起着支撑这个破碎家庭的重担。最让我心疼的是她对父母的理解对弟弟的爱护,最让我心酸的是为了家里的一口口粮,和别人争夺一个地瓜,因为哑而遭受欺凌;最让我痛心的是在幸福在向她招手的时,她却在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后悄然离去。苦根对于她来说是一种生命的延续……
福贵的妻子家珍,一个贤惠又坚强的女人。软骨病没能停止她辛勤劳作的步伐,直到双脚不能站立,这一生,她为福贵活着、为凤霞、为友庆活着。待凤霞、友庆相继离世后,她也走了,走得很安详。突然想起林徽因在徐志摩坠机死亡后的郁郁寡欢,想起旭凤死后锦觅的撕心裂肺和悲痛欲绝。
我想人活一生,总要承受这样的打击,而多年之后,当身边的人一个个全都被岁月带走了,那时的我们也许真的会选择一种平静,它是多年的感情磨合而成的,是沧桑的经历,浇铸而成的。数几十年后的我呢,面对身边人的离去,我是否可以平静的面对,坦然接受,又或是悲痛欲绝、一蹶不振,我都不知道。生老病死都是生命的过程,每一个人都得接受。只愿自己能在有限的时光里实现自己最大的价值,能够健康并且快乐的度过每一天,努力善待身边的人。到了那天能够微笑着向世界道别,对身边的人道别。
二喜和苦根或许是本书中穿插的人物,出现得短暂,二喜死于工伤,被板车压死;苦根死得有点戏剧性,吃豆子吃死了。家珍、凤霞、友庆、二喜、苦根,都是经福贵的手埋的。最后,福贵老了,故事也就结束了。但年老的福贵依然乐观豁达地面对人生。到风烛残年之时,依然牵着一头老牛做伴过日子。那头老牛也叫福贵,或许福贵正是为了诠释自己的一生才给自己的老牛取个自己的名字。
活着到底是什么?是为了什么而活着?福贵的人生告诉我们活着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还为了那些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人只要活着就是一种胜利。没有比活着更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难的事!生不可选,死不该选,惟有硬着头皮活着!这个社会不会因为你是女生就会对你手下留情,不是你嫁了一个好男人你就什么都有了。生活从未对谁善良过,谁也不曾轻松过。我们之所以勇敢、坚强的去坚持,那是因为我们心中强大的信仰,是因为那些一次次温暖你、爱你的人。唯有努力,唯有强大,才不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