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这个灰色的世界,没有半点色彩的世界,却造就了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萧红,但她的童年依然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呼兰河,是灰暗的,街道是灰蒙蒙的,连人生似乎也染上了一层灰色。第一章中,农业校长之子不慎掉入泥坑,却被说成龙王爷被校长藐视,而招来的“因果报应”。迷信的影响力似乎超过了学堂,不对,不是“似乎”,是远远超越,真是荒唐,真是灰暗。同样是在第一章,作者用大量笔墨描写了扎彩铺做的事物多么好看,多么令人震撼,刻画了死后的“美好”,似乎比现实生活美好太多,点出主题活着还没死了好,反衬活着的人的困苦与悲哀,多么痛苦的人们,多么灰暗的世界。仍在第一章,卖豆芽的王寡妇的独子到河里淹死了,王寡妇疯了,忘不了自己的悲哀,却仍机械化地卖豆芽菜、吃饭睡觉,体现了人们麻木而卑微地活着,麻木啊,灰暗啊。荒唐、痛苦、麻木的呼兰河,灰暗极了。作者对家乡简直又爱又恨,为乡亲悲叹,又为无力改变而沉思。
呼兰河,又是明朗的,正是这里充满了萧红珍贵的回忆。第三章,描写了萧红那美好的童年。作者重点描写了“我”、“祖父”与“后花园”。后花园是宽广的,美丽的。一到后花园,萧红便在里头飞奔,用不尽脚上、身上所有的力量,就不停下。累了,也只是摘一个黄瓜,打一个小盹,便又跑了起来。最令人好笑的是,“祖父在地上拔草,我就给他戴花”,“红通通的二三十朵”。一回屋,祖母一进来就看见了,她什么也没有说,就大笑起来,父亲母亲也笑了起来,而“我”笑得最欢。秋雨之后,后花园便封闭了,作者改到屋中来玩。到好翻,到处跑,整天欢声笑语,多么快乐的童年啊!
灰暗的世界,仍然有美好的童年。正如茅盾之言:“它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才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细品后,一言难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