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度过了一个暑假,我已经读完了《狼王梦》这本书,让我深有体会。
《狼王梦》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一匹叫紫岚的母狼,在被猎狗攻击的时候,它忍辱负重,终于成功地产下了五只小狼崽。但因为那时正直严冬,有一只小狼崽被活活给冻死了,它非常的伤心。紫岚的伴侣是黑桑,黑桑是在一个叫鬼谷的山洼被野猪用牙给刺死的。黑桑的愿望就是成为一代狼王,可惜它已经死了。
为了完成黑桑的遗愿,紫岚决定把黑仔培养成为一代狼王。它为了不让天敌伤害黑仔,几乎谁都预防。可是它却忽视了金雕,金雕趁紫岚不在的时候,把黑仔给抓走了。紫岚伤心地流下了眼泪。
紫岚虽然很伤心,但它并没有放弃,它又开始培养蓝魂儿。在一次狼群集体密实度时候,蓝魂儿千不该万不该中了猎人的捕猎器,结果被夹死了。紫岚再一次掉下了伤心的泪水。
让紫岚绝望的是双毛在和现任狼王洛戛决战的时候出现了失误,最后被洛戛杀了。
最后,只剩下媚媚了。可是,母狼是不能成为狼王的。紫岚伤心欲绝,也因此而提前衰老,它只有寄希望于自己的后代了。
从这本书中,我看出紫岚那浓浓的母爱。母爱是伟大的,也是无私的,紫岚对它的小狼崽们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也为它们付出了很多。我们应该学会尊重每一位母亲,也要努力地学习,将来回报自己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