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个人心得
《呼兰河传》是作家萧红的一部长篇回忆性记录小说,呼兰河传作文。在我读起来看,文字娓娓道来,朴实清新,淡淡的感伤在人们的心头弥漫而开。所以,这部作品有许多声望很高的艺术家来赞美这部书的精妙和价值。因此,我为自己买到了一本好书所高兴。我也推荐同学们来阅读一下这本书。
自从读过这本书之后,我知道了:人最关键的是要继续生存下去,还要有一种自由。就像故事中的“我”一样,快乐的生活,每天天亮就早早地起床,天黑就香香地睡觉,从小无拘无束,就像小猴在森林里蹦跳,就像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这就是自由,也是一种快乐。在这个村里,并不是一切都安详宁静,并不是所有人都淳朴向上,还有一些品质恶劣的人在影响着质朴的农民,让他们也变得自私自利,久而久之——村里有一个大坑,别人都不肯去填平,生怕花掉自己一点点钱财;而这个坑,害死了多少人?就连鸡、鸭、牛、羊它都不肯放过,都要结束他们的生命。
这使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有两个兄弟,住在一间房子里,墙经过风吹雨打,而破了个洞,兄弟两人推推搡搡,都不想修破洞。哥哥对弟弟说:“弟弟,你去修吧,哥哥太累了。“弟弟又回答哥哥:“哥哥,你去修吧,我还小。”事情过去了一个多月,他们两兄弟谁也不肯去墙上补洞。终于有一天,房子撑不住了,刹那间,房屋轰轰地倒塌了。哥哥和弟弟没了住处,这才都后悔万分。你想想,仅仅是一个洞就会带来这么严重的结果。可是他们后悔也晚了,其实,他们只要齐心协力,一会儿工夫就可以让房子焕然一新。当然,故事中的人有好的人、不好的人,故事中的事也有好的事、不好的事,他们事后的结果,又分好的结果、坏的结果......读了这本书,我又悟出了许多道理,例如:不能“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这样做事。做事要有一定的规则和计划。自由,是一个人除了生存之外,最大的需求和需要。从小,父母就应该有限度的将一些孩子能够明辨是非的决定恰当的交给孩子做主。 正如沈雁冰先生所说:要点不在《呼兰河传》不像是一部严格意义的小说,而在于它于这“不像”之外,还有些别的东西——一些比“像”一部小说更为“诱人”些的东西:它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