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看过之后感触很深,爱不释手。这本书是日本著名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黑柳彻子写的。在这里,小豆豆是她的化身,里面有一位睿智的校长:小林宗作,他用他的爱心和耐心,把巴学园变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这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只有平等与爱心,宽容与真诚;在这里,同时体验到恐惧、无奈、忧伤。所有的一切,都让小豆豆成为一个情感丰富、心地善良而又单纯快乐的孩子。
小林先生为了让身体障碍的孩子消除自卑,没有说“大家都是一样的”,“请这些同学不要自卑”等,而是组织大家“裸游”,让这些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消除了“自己比不上别人”的劣等意识;为了让矮小的高桥树立自信,校长专门设计了一些适合身材小者合适参加的运动项目,结果是:运动会所有的项目的第一名永远是高桥。
我认为“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也体现出了一种平等的教育。在巴学园这五十多个孩子中,他们的家庭条件和生活背景可能是不一样的。但有了小林先生这“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的要求,才使孩子们饭盒中的饭菜“平等”起来。无论多好的饭菜,多差的饭菜,只要有了“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就能让孩子们可以骄傲自信地坐在餐桌前用餐。
小豆豆真的很幸福。小豆豆能顺利健康的成长也离不开一直了解她心里的妈妈。如果她妈妈在那天告诉小豆豆她被退学了,她可能对巴学园的任何东西都不感兴趣。
我希望所有校长都像小林宗作先生那样关心所有学生,给我们相应的自由,并关心残疾儿童,为社会增添一份力量!